最新消息

職訓大小事


職訓大小事

撰文:蘇鈺婷

由於視障者在現階段踏入社會謀求工作,仍然是十分弱勢的族群,不僅造成視障者求職時的挫折感,同時,也造成另一個社會成本負擔問題;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視障者的缺陷,讓其謀職時,較不易與一般正常人競爭,另一方面,視障者在學習的過程中,同樣受到障礙的限制,學習速度也比一般人來的慢,不過,如果能夠給予適當的機會,並配合講師耐心的講解,其實,最後的成效並不會輸給任何正常的人。為此,本會辦理按摩技術職業訓練,藉由按摩相關課程及按摩技術的傳授,讓參加受訓的視障者能夠培養基本按摩技術,進階輔導考取按摩丙級技術士證照,相信對其踏入社會謀求相關工作,將會有極大的幫助。

訓練方式有學科:有點字教學、衛生概論、按摩體能訓練、就業準備,講解課程內容;術科:有認識人體器官部位、按摩術、指壓術、急性症狀處理、經穴概論、推拿術、按摩椅施術應用、應用實習,搭配教材解說及操作。

課程相關剪影

Logo

瞭解神經系統的構造、作用和對人體的重要性及確實做到體表定位

學習經絡及穴道之意義和基本理論、十四經絡中,各經絡之循行路線及各穴道之取穴方法

聘請具有乙級按摩技術士證照為講師詳細解說課程內容再予於教導按摩手法及方法

按摩基本手法教授

綜合學習按摩技能,運用於局部按摩

學員能學會日常可操作的運動法,循序漸進的方式訓練按摩所需體力功能。並了解按摩職業傷害及基礎運動傷害預防知識,能將運動與按摩技術結合,深入了解運動恢復與保養的重要性。使學員能具有良好體能,可長時間使用體力,並適應環境壓力的能力。

按摩體能訓練

對按摩事業的認知與個人生涯規劃的探索、在與同事間的相處及顧客多面向的反應情境中,學習溝通協調能力,並從認識自己情緒層面反應學習與他人應對的技巧,並且以顧客為中心的理念,配合現代市場的需求,增強行銷能力與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加以認識與職場有關的法令規章,以保護按摩師個人及顧客權益及認識勞政與社政資源,按摩師依據職涯目標,在不同需求下,主動尋求勞政與社政協助,包含就業法規、職場性騷擾防治、職涯規劃、職場禮儀、壓力的處理。提升視覺障礙者對就業資源、就業市場現況之認識,學習使用社區資源,工作概念相關知能、求職面試模擬,以重建自我信心。搭配團體輔導方式協助身心障礙者做好就業前準備、就業後適應,並藉由團體動力中之情境觀察和團體學習激發潛能,以解決就業障礙,期身心障礙者能於就業市場穩定就業。

就業準備相關課程

點字教學

職場實習

按摩施術上應注意之事項,指導學員手腦並用,習得全身按摩之技能,並獲得臨床應用之經驗。並輔導並培養學員獨立自主精神,藉以達「殘而不廢」之教育目標。拓展學員就業機會,發揮「學以致用」的功能。養學員勤勞、服務等德性及敬業、樂群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