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及目標

緣起:
本會創會原發起人由陳源先生發起,並結合有志為盲胞爭取福利之人士籌組為盲人會,於民國四十八年十月二十八日經主管機關核定設立台灣省盲人福利協進會屏東縣分會,於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八日更名為社團法人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
宗旨:
視障者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心靈卻是明亮的!雖然社會給了視障者太多的障礙,造成了很多不平等的待遇,受教育的機會少,就業不易而使之成為弱勢族群中的弱勢,過著晦暗無光的日子。但是,視障者對社會的關懷與回饋,卻是不落人後!
 
本會與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之精神為屏東縣領有殘障手冊之視障者爭取福利及應有之權益,以達視障者平等之待遇,並結合社會善心人士提供資助,以達生活輔導、生育給付、住院津貼、子女教育獎助學金、法律諮詢、就業職訓及安養,提供本會會員福利之服務。
目標:
鼓勵每位視障者積極投入貢獻社會的行列,一方面建立起自身的自信心,另一方面,發揮其潛在的能力,為社會創造更多的貢獻,以達到下列目標:
  1. 建立視障者積極踏入社會求職的自信心。
  2. 培養視障者踏出狹隘的空間,創造未來。
  3. 積極改造家庭經濟及個人生活品質。
  4. 創造就業機會,以達唯才適用發揮潛能。
短長程計畫:
主 旨:
  1. 透過正統按摩服務及按摩職業訓練,並依照需求來規劃完整的服務計畫,使其社會大眾對按摩業觀念之改觀。
  2. 透過授有專長訓練的按摩師,提供完善的按摩服務。
目 標:
  1. 本會透過本會盲胞朋友通力合作下,各盲胞朋友就業及職業訓練以並銜接謀生之能力。
  2. 本會有感於盲胞朋友各方面能力需長期持續的訓練,不容間斷。故開辦按摩服務及職訓中心,以延續學校教育及謀生各項基本能力的學習。
  3. 良好的工作環境,讓盲胞朋友得到更好的就業服務效果。
積極開發視覺障礙者職業訓練之各種類與順應時代就業之轉行。結合社會大眾之力量及政府相關單位之資助,籌設依視障園地及攬括就學職訓,安養綜合體之視障家園。急盼荒蕪的沙漠,變成即日可待的視障家園。
未來展望:
據知本縣有貳仟伍佰餘位盲胞,其中就有將近參佰多位孤苦無依的老人視障者卻不知何去何從,又乏人問津,想到這裡在他們的心中是何等的徬徨與恐懼。誰來關心此事,他們就像是一隻在汪洋之中飄搖的破船一樣,一聲聲吶喊,一句句淒涼無助之聲向誰求救,說到此處心中不禁讓人有一股心酸與心痛。
 
由於人口結構改變,因應工商業時代社會風氣與家庭組織的變革,許多視覺障礙者在居家中無法受到全方位無障礙生活環境保護,而響應政府推廣社會福利工作。社團法人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將附設視覺障礙者光愛之家安養中心提供屏東縣視覺障礙者有一個合法立案的全日型住宿安養中心。因礙於經費不足,無法使視覺障礙者光愛之家安養中心成立,請各界善心人士伸出溫暖的雙手,奉獻一點微薄之力,將可締造他們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