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屏東縣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


「屏東縣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

中心緣起:

本縣視覺障礙者服務需求逐年增加,為了提供視障者以及其家屬多元化的服務,幫助視障者逐步學習自我照顧能力,並適應視力減退或喪失後的生活。本府於101年9月起委託社團法人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且運用其現有房舍成立「屏東縣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以協助視覺障礙者能夠擁有最基本的生活能力,獨立安全外出、自行打理生活、不須過度依賴他人為目標。

而本方案之規劃為欲透過個案管理的方式提供視覺障礙者定向行動、生活自理、盲用電腦、點字等多元的服務,為視覺障礙者擬定適切的個別服務計畫,連結所需的資源協助,減少家庭其他成員的負擔,避免視覺障礙者被社會隔離排除,與社會脫節。

服務目標:

「生活重建」是每一位視覺障礙者必經的階段,而且必須要妥善的施行,因為視覺障礙的關係,視障者是生活在視野不明或無光無色的世界,也因為如此,視障者必須透過其他的感官知覺(如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來認識外在的環境,視障者的生活,或許感受不到繽紛的色彩及千變萬化的影像,但透過內心的感覺,也可以有多樣色彩及影像,也就是所謂的「心理圖像」,這對視覺無缺的我們而言,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對視障者而言,這卻是他們唯一能夠和世界景物接軌的途徑和生活方式,是有諸多的不便及難以想像的問題,但只要透過適當的訓練及協助,視障者的生活仍可以是豐富充實的。

本中心為了提供視障者以及其家屬多元化的服務,幫助視障者逐步學習自我照顧能力,並適應視力減退或喪失後的生活。希望藉由此項服務計畫重建視障者生活,幫助他們走出自己的路,以達到下列目標:

一、建立以視覺障礙者為主的個案管理服務,包含落實個別化評估、連結適切資源、執行處遇計畫。

二、建立視覺障礙者使用電腦、文書等獲得資訊的基本能力。

三、建立視覺障礙者原有的室內、戶外環境之行動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

四、增加視覺障礙者的自信心、成就感。

五、建立視覺障礙者及其家人社會暨心理方面之適應能力。

服務對象:

一、設籍或居住於本縣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視覺障礙者或含視覺障礙之多重障礙者。

服務順序優先如下:

(一)新領手冊且中途致障者。

(二)中途致障且未接受過定向訓練者。

(三)中途致障且具生活重建、生活自理需求者。

(四)現未安置或未曾安置於各類身心障礙福利單位或特殊學校者。

(五)其他:有就業、就學或其他需求者,經受任人評估須優先接受訓練者。

服務內容:

一、運用個案管理專業提供個別化服務:由個管社工員,以敬業、尊重及關懷的態度對您的視力以及生活狀況進行基本了解後,即會依需求評估訂作一套完整的生活重建或是職業重建服務計畫提供您個別化服務。

二、視障者輔助科技、器具訓練及評估:經相關專業人員評估服務使用者需要,提供盲用電腦、弱視軟體訓練、文字輸入訓練、點字讀寫訓練、輔具評估諮詢、低視能估等。授課方式-針對視覺障礙者個別化的視力、學習狀況,以大螢幕或有聲語音軟體等進行一對一教學,每週進行一次。

三、定向行動訓練:提供個別、適當定向行動能力訓練服務,並以一對一方式提供服務,須包含感覺知覺訓練、空間概念養成、學習運用獨走技巧(含穿越十字路口技巧)、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人導法技巧、手杖法法等課程。授課方式-針對視覺障礙者個別化的視力、體能狀況,提供一對一到宅式或社區式的訓練服務,每週進行一次。

四、提供以支持視障者獨立生活為目的之生活自理能力訓練,包含簡易的飲食學習、衣物及環境整理、個人護理及衛生訓練、一般家電用品操作等。

五、視障者及其家庭支持服務:依服務使用者個別及其家庭需求,結合專業人員,如職能、物理及語言治療師、醫師、心理諮商輔導人員等,辦理各項視障者及其家屬心理支持、成長團體方案或安排社會暨心理評估及處遇、復健。

六、成長團體課程:規劃具主題性、連續性、支持性之成長團體課程,每年辦理4場(2場)成長團體課程,增強視覺障礙者支持與互動。

個案服務流程:

一、由視覺障礙者主動提出服務申請,或社工員主動發掘,及接受相關單位轉介有服務需求之視覺障礙者。

二、社工員透過電話晤談、家訪收集視覺障礙者基本資料,和說明服務進行方式與內容,並進行初步需求評估。

三、安排低視能者接受功能性視覺評估,並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

四、針對視覺障礙者個別化的視力狀況提供服務,另外也協助視覺障礙者連結非本方案內容之所需訊息、資源,並於全部需求滿足後填寫服務滿意度調查表。

五、服務計畫執行結束後,應予評估服務成效是否達成預定目標,目標達成者續追蹤3個月,若無其他重建需求則予結案;目標未達成者應釐清原因並予延長服務。

六、針對轉銜職業重建之服務對象,個管員亦需持續追蹤至少3個月,隨時提供必要之協助,於確認視覺障礙者穩定就業後予以正式結案,期間若有新的社會重建需求,應重新擬定服務計畫並執行。

活動快訊及服務成果

中心自101年09月開辦後,持續推動視覺障礙者服務,包含各項生活重建學習,以及為豐富其生活與更貼近彼此,我們也用心地規劃技能學習及成長活動:

一、您是否在黑暗中獨自摸索?您是否因黑暗,行走及居家生活變成困擾?只要經過有技巧的學習,就能自在的生活,以著安全、有效率,並且是以盡可能獨立的方式達成,我們亦瞭解這是您最急迫需面對的困難,在服務開辦後,持續針對個別學習需求提供服務。

*課程時間:102年01月01日至102年12月31日

一、資訊在生活當中隨時可見,但要如何獲取就是一門學問,為使視覺障礙者能便利獲取資訊,並與親友互動、溝通,自開始服務,積極推廣資訊使用及學習,其中有電腦、點字及輔具的教學,讓我們與資訊能快速接軌,所以開辦後,每一年都有提供相關教學學習,只要您有意願,歡迎您聯繫和我們一同進入資訊化的時代。

*課程時間:102年01月01日至102年12月31日

一、用餐是每天基本生活基本需求,但對於視覺障礙者亦是給人需要協助的既定印象,在沒有視覺輔助,其實我們使用方便且兼具安全的電鍋,以簡易、安全的方式,做出一道道美味料理,讓用餐不再是難題、麻煩別人,也能是一項簡單、平常的事,讓獨立從學習電鍋料理出發,在102年08月02日開始,以每兩週辦理一次方式,持續推廣視障者電鍋料理班課程,透過老師的教學,視覺障礙者在家也能DIY料理,展現屬於自我的獨特風味。

*課程時間:102年08月02日至102年11月07日

一、我不是孤單的一個人,在102年05月及10月份,每週會特別聘請心理師帶領視覺障礙者成員來到團體當中,我們最瞭解彼此,喜怒哀樂只要您願說,我們都傾聽您的分享與傾訴,並重視您的感受,透過互動與交流,讓生命故事可以被看見。

*課程時間:102年05月07日至102年06月04日,每週辦理一次。

102年10月02日至102年10月30日,每週辦理一次。

以上各項活動訊息及課程,我們以免費提供方式持續辦理及進行,對於視覺障礙者而言,缺少的只是一個機會,希冀有需求的視覺障礙者及家屬也能讓我們能認識、知道您的存在,許給一個改變、豐富生活的機會,期待您與我們同行!

中心位置和服務聯繫方式: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興農路34之8號

電話:08-8336496

傳真:08-835045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830~1200、1330~1730)

申請方式:來電洽詢,經社工員評估過符合資格、確有需求者,本中心即受理服務。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