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聞

徐校長助視障者重現人生光明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東港報導】

2013.02.23 03:19 am

「我常跟自己說,如果當初沒有失明,就無法感同身受,今天就無法幫助這麼多視障朋友。」屏東縣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去年初在東港鎮揭牌啟用,提供全縣2500多位視覺障礙者更多的服務。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徐榮義說,希望重建中心能讓視障朋友學習如何生活自理,活得更有尊嚴。

屏東縣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縣府委託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承辦,除了提供社工服務外,還有各式生活輔具,如有聲手機、盲用電腦、點字象棋等物品,方便視障者使用,讓視障朋友學習生活自理,並且培養就業的技能。

55歲的徐榮義,在他30歲生日當天,發生嚴重車禍,在醫院整整昏迷9天,並造成雙眼全盲。當初原本是全國最年輕的銀行課長,一路順遂,一場車禍,奪走他原本大好人生,也讓他在家自我封閉了半年時間,「當初在醫院,真的很想從9樓一躍而下,了結殘生。」

在家人的鼓勵下,徐榮義到台北的「台灣盲人重建院」一年,重新學習生活自理的能力,同時深刻覺得,若南部也能有視覺障礙者重建中心,是視障者一大福音,開始馬不停蹄籌備,過程遇到許多挫折,但重建中心總算如願成立,「剛開始還被視障家庭轟出門外,現在想想,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徐榮義以自身經歷,開導視障同胞,也有了「徐校長」的稱號。他說,人要活出自我的價值,「即使眼睛看不見,心中仍需保有通往希望的彩虹之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