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聞

學瑜珈放鬆、改善姿勢 視障者要比常人更努力


學瑜珈放鬆、改善姿勢 視障者要比常人更努力

2017-09-27 19:35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屏東縣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主要負責協助視障朋友生活重建、戶外行動訓練、以及使用現代化電子設備等,今年開了「視障瑜珈」課程,吸引不少東港及潮州地區的視障者前來學習體驗,不過簡單的動作要比常人多付出十倍努力,相當不容易。

「別小看瑜珈,這對視障者是一項很好的運動體驗!」職能治療師吳珮菁表示,一般人主要用眼睛「看」來平衡身體,但視障者不行,長久下來都容易出現姿勢不良、養成習慣使用身體某一邊的情況。

她表示,身體當然是「用進廢退」,常用的部位變強、不用的部位變弱,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問題,因此透過瑜珈的動作,先讓視障者身體放鬆,再慢慢調整姿勢,最重要的還要訓練平衡感,加強各部位的肌力訓練。

吳珮菁說,視障者學習瑜珈其實很不容易,無法邊看邊做來模仿,就像「閉著眼睛學習」,因此必須靠口令來溝通及外力輔助,而且視障者普遍平衡感及控制身體較不如平常人,此外能夠學習的場域師資有限,接觸機會實在不多。

其中一位學員說,外人看來視障者肢體動作跟平常人不同,卻是自己難以說出口的痛,長久的姿勢不平衡對身體也會產生不良影響,透過簡單瑜珈動作可以讓自己學會放鬆,加強較弱的身體部位,學習體驗相當不錯,且在家也能運動放鬆。

光是一招簡單的單腳站立動作,對平衡感不好的視障者而言就相當困難。記者蔣繼平/攝影

瑜珈對視障者也是一項很好的運動生活體驗,圖為學員在屏東縣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上課情況。記者蔣繼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