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聞

這是我的眼! 屏東首座視障交通鈕 讓盲胞感動落淚


這是我的眼! 屏東首座視障交通鈕 讓盲胞感動落淚

2016-12-16  00: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興農里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的盲胞們在耶誕節前夕迎來最棒耶誕禮物!車來人往的中正路三段和興農路口是前往中心上課的必經路口,最近設立全屏東首組視障人士專屬交通觸控按鈕,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徐榮義感動表示,這是友善盲胞、讓盲胞過馬路更安全的「眼睛」!

全屏東首座視障專用觸控按鈕座落屏東東港鎮興農里。(記者陳彥廷攝)

每天至少有20人次的盲胞要經過該路口。(記者陳彥廷攝)

盲胞在試走的時候,有人感動到流下眼淚。(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內約有2500名視障者,其中多數為後天失明,生活自理皆需透過重建課程,縣府委託屏東縣盲福協進會辦理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盲胞搭客運上下課,每天至少20人次要經過該路口,而過馬路就是大威脅,3年前就曾發生視障者過馬路被撞的驚險案例!

徐榮義說,中正路是東港潮州間主要道路,路寬又是郊外,車輛速度飛快,明眼人過馬路就常險象環生,而盲胞還只能聆聽確定兩邊汽機車怠速停等才敢過馬路,但若中正路兩向同時無車卻是綠燈,盲胞有可能辨認不出而誤闖,或是辨認太久過到一半路燈轉紅更危險,3年前發生車禍的盲胞雖無大礙,但之後的上下課時間,他總被擔憂盲胞安危的排山倒海壓力壓迫得坐立難安。

「試走時邊走邊掉淚!」徐榮義哽咽表示,日前副縣長吳麗雪得知需求,為落實縣長潘孟安政策,由縣警局在路口設置全縣首個視障觸控按鈕,盲胞按鈕後,待中正路綠燈,就會發出專屬綠燈的「綠色聲音」提醒盲胞可通過,不再「進退維谷」,感謝縣政府讓盲胞過馬路有新「眼睛」!他也呼籲駕駛行經該處放慢速度,體諒盲胞的較慢動作。

社會處科長田禮芳說,經評估該路口為縣內極需設置觸控按鈕設路口,而定向訓練及過馬路、搭客運等是視障者重建生活的訓練,有新式的觸控按鈕,更是教導其生活重建的一環,讓視障人士出入更安全,未來將視需求,持續推設該類觸控按鈕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