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聞

屏東首座 東港啟用視障者觸控號誌


〈南部〉屏東首座 東港啟用視障者觸控號誌

2016-12-16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東港鎮興農里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受訓學員們,在耶誕節前夕迎來最棒的禮物!

視障人士過馬路更安全

當地視障者為了搭公車經常穿越的中正路三段和興農路口,設置屏東縣第一座視障人士專屬交通觸控按鈕,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徐榮義感動表示,這是友善視障者、讓視障者過馬路更安全的「眼睛」。

東港中正路三段路口設置視障專用觸控按鈕後,讓視障朋友過馬路更安心。(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中正路三段路口每天至少有20位視障者要過馬路。(記者陳彥廷攝)

位於中正路三段和興農路口

縣內東有二千五百多名視障者,其中多數為後天失明,生活自理皆需透過重建課程,縣府委託屏東縣盲福協進會在興農里辦理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視障者搭乘客運上下課,但過馬路卻是一大威脅,三年前就曾發生視障者過馬路被撞的驚險案例。

徐榮義說,東港中正路是東港通往潮州主要道路,路寬車速度快,明眼人過馬路已險象環生,視障者只能聆聽兩邊汽機車停等怠速後才敢過馬路,如果中正路兩邊同時無車卻是綠燈,視障者有可能誤認而誤闖馬路,三年前發生車禍的視障者雖無大礙,但穿越馬路壓力總讓他坐立難安。

「試走時邊走邊掉淚!」徐榮義哽咽表示,日前副縣長吳麗雪得知需求,委由縣警局在該路口設置全縣第一個視障觸控按鈕,只要一按鈕,綠燈時就會發出「綠色聲音」代表可通過,他感謝縣政府讓視障者過馬路有新「眼睛」,並呼籲駕駛行經該處路口時能放慢速度,體諒視障者的動作較慢。

縣府:未來將視需求設置

社會處科長田禮芳說,經評估該路口為縣內極需設置觸控按鈕設路口,定向訓練及過馬路、搭客運等是視障者重建生活的訓練,未來將視需求,持續推設該類觸控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