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屏東縣警局用心推動,保障視障者「行」的安全


屏東縣警局用心推動,保障視障者「行」的安全

撰文︰社工師 董佩寧

照片經當事人同意發表

屏東火車站前光復路與中山路口車輛來往多,視障者要穿越馬路總是困難重重,甚至有安全的疑慮,讓過馬路變成一大威脅,視障者向屏東縣盲人協會反映:「要過火車站前的馬路,心理壓力很大,也曾經在這被撞過!」,109年在屏東縣政府召開身權會時,徐榮義委員提出有聲號誌設置,希望讓縣內或其他縣市視障者到車站時能夠「行無礙」,經過屏東縣警局的積極協助,目前已完成設置並啟用,讓視障者能感受到用心。

屏東縣盲人協會特邀定向行動訓練師,在5月11日上午9:30帶領7位視障者到屏東火車站光復路與中山路口進行體驗,視障者在訓練師的引導下,只要一按鈕,綠燈時會發出聲音,提醒視障者可以安心走過馬路,不用擔心下一秒鐘是否會被往來車輛威脅,也解決過馬路帶來的恐懼,可以勇敢地邁開步伐。體驗者之一的曾小姐表示:「我在火車站內的盲人協會設置的按摩小站工作,每天要過馬路時總是心驚膽顫,現在終於可以用有聲號誌,不需要再請家人陪伴。」

鼓勵視障者外出、積極就業或參與活動,無障礙環境與設施是優先處理的要件,如此視障者才能透過定向行動訓練,學習安全過馬路或搭乘公車、火車,屏東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表示:「近幾年陸續在屏東縣內評估重要路口有聲號誌設置,目前潮州火車站前路口也積極籌備中,持續為視障朋友把關無障礙環境。」有聲號誌可以讓視障者安全走過馬路,是增強外出的動力,也點亮了行進方向的一盞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