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與管風琴的,第一次接觸


與管風琴的,第一次接觸

撰文:蘇鈺婷

經當事人同意發表

管風琴(英語:Pipe organ)是一種大型氣鳴式鍵盤樂器,也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樂器,至今已有2,200餘年歷史。管風琴通過送風設施送風,吹響音管,並配合雙手鍵盤彈奏來運作。管風琴於公元前三世紀由古希臘的非洲亞歷士山大城工程師Ktesibris所發明。早期演奏管風琴通常需要兩個人搭檔,一人演奏、一人鼓風,後來管風琴越來越發達,有蒸氣機及電力設備推動鼓風,因而又發展出了更複雜的鍵盤機械結構。現代常見的管風琴有機械式管風琴、機電式管風琴和電動壓氣式管風琴三種。一個中型教堂內安裝的管風琴,大約有1,200根音管及23個音栓控制音色、兩層手鍵盤和一個腳鍵盤。因其結構複雜,製造一台管風琴通常需要花費多年的時間完成。裝配時,還要根據演奏地點的聲學特性來調節音響效果。____以上來自維基百科節錄。

很高興受到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的邀請,邀請本會的視覺障礙者學員們至屏東演藝廳體驗近距離接觸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樂器----管風琴,進到演藝廳內首先就被整面牆的音管壯觀畫面所吸引,透過老師的介紹及彈奏膾炙人口的動漫、卡通名曲、民謠,讓缺失視力的學員們,在聽覺引導下,感受管風琴不同的音質、不同的音樂。

這次參與活動還能親手觸摸管風琴,對視障者學員來說,真的是一次難忘的經歷,每個琴鍵所發出來的聲響,都開啟了不同的驚喜。學員柏榮,因為全盲的關係,自小便學習音樂至今,大學也主修音樂,趁著這次機會可以彈奏管風琴大展身手,展現音樂天賦。

活動上除了聽覺享受跟親手觸摸,也能透過觸覺認識一些管風琴的構造與發聲原理,藉由小型可拆卸組裝的小管風琴,感受其氣流、槓桿牽引動作與音管發聲等知識。最後,透過老師搭配樂器引導,與學員一起在台上歡樂歌唱留下美好的回憶。